那些熟悉的陌生人

头发实在有点长到不舒服了,下班打车到熟悉的理发店,已经晚上10点,店门已经掩上,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敲门,开门,还是熟悉的身影,这家店的理发师也是老板阿军。

六年前的今天,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实习时,我住在这个小区的一个隔断间里,对未来充满新鲜感。阿军的理发店也开在这个小区里,现在营业差不多有八年了。从实习起一直在这剪头发,如今虽不再住这个小区,但每次还是会赶过来,数年一日直到现在。来他们店理发的基本全是常客,所以很多时候白天基本忙不过来,理发师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合伙人,很多人宁愿在这排队等一小时半小时也乐意。也正因为都是附近的熟客,为了保证质量和口碑,他们没有请其他员工,阿军觉得多年的口碑形成不易请个靠谱的副手很难,也就不轻易招人或扩张。

其实每次到这都能怀念起过往的那些陈年旧事,感慨很多,现在的阿军也从当年的小伙为人父。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刚出象牙塔的学生,毕业五年多,收获了很多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很多,当年有大大小小的梦想现在也依然有。这次临走互相加了微信,我们曾是熟悉的陌生人,以后的以后还会是朋友。

离这个小区不远处,有一家老奶奶开的超市,那个下雨后主动借给我一把伞的老奶奶,似乎能把所有年轻顾客都当成了她孩子一般的眼神,永远记得。不久前去逛过一次,奶奶比起初识老了许多,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。来的顾客基本是周围的邻里乡亲,除了冲着他们家东西物美价廉,相信还有这位让你感受到异乡温暖宾至如归的老奶奶。

还有一位是第一次来北京时在北京西站接我的姐姐,大我没几岁的东北姑娘,初到北京时吃住都得到了她的帮助照顾。而如今我已经毕业到北京多年,却再有没有见到过她。

很多面孔,已经深深印在脑海里,他们中有的能有幸再相见,有的也许不会再见,而时常能浮现的,便作怀念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