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笔记之看台湾

从厦门做游轮到达基隆。台胞们非常热心,百度地图瞎了,还得靠Google。

img_1396

img_1319

台湾阿姨们都长得一张吴淑珍的脸,真的。上班族才有的服务,貌似还很高端。很多敲锣打鼓的在路上,庙口什么地方。街上大都是老头老太,似乎老年人偏多。基本都是上午11点开始上班,到了都没开门。

img_1384

不管红白喜事一路敲锣打鼓,他们很强调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,感觉十年前在大陆还很常见。今天跟一个前辈了解了一下台湾的历史。台湾人普遍很悲情,自认为是一个被抛弃的小岛殖民地,之前有荷兰人,郑成功,清朝当时也很冷落它,后面再有日本人,蒋介石过来也杀了不少人。现在台湾能发展起来很不容易,也不希望外人再来染指,承认只有一个中国,维持现在的现状,也会回内地祭祖。两岸政府现在并不是相互信任。两岸掺杂了美国进入博弈局面,台湾部分民众亲日本,只能依靠历史发展,两岸文化相互融合经济互相依赖才能打破这个平衡。

img_1460

img_1505

每个地方对当地时政最敏感最关注的都是出租车司机。知天下大事莫若的哥。了解当地民生,非的哥莫属。最近就是王金平。

img_1455

人巨多,基本是旅行团把整个宫挤满了,我专挑没人看的看。

观台湾故宫后的记忆:
唐三彩,三是多的意思,并非三种色彩。
青花五彩百鹿尊,鹿通禄
宗周钟,毛公鼎。震馆之宝。
玉石新石器时代用来伐木。
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。清朝晚期
各种雕象牙,竹笔筒,玉石。
富春山居图,画看不懂,对书法感兴趣,太美了,美感和动感都有了。

img_1487
羽化登仙,汉代人,相信人长了羽毛就能成为仙人。卢浮宫像近代史,台湾故宫博物院像是淘不完的历史宝藏,很多来自清宫的古文物,神秘却看着亲切,没那么多意识形态的渲染,贴近真实。我个人更喜欢书法作品,在路上很难找到垃圾桶,提倡垃圾带回家,自己做垃圾分类,受日本影响吧看各种博物馆,纪念堂像是历史的重温。
台湾是711遍地,香港是屈臣氏遍地,大陆是超市发家家乐之类的,厕所有婴儿室,化妆室,公共场所有AES急救箱,哺乳室,马路上路牌是液晶的晚上开车很清晰。

img_1565

摩托和车基本都是日本品牌

沿海岸线,下午岸边海风很大难站稳,

img_1566

沿台湾南部骑了20多公里,到了最南点也是中国离太平洋最近点。路上有老伯卖椰果小吃之类,很健谈对内地时政很关心,聊天时不称我们为大陆人直称中国人。

img_1542

最后一张在台北101大厦楼顶星巴克。

回到帝都,空气还是那么亲切,呼吸顺畅多了。

此行更多详细的旅游图集,可移步百度旅游:https://lvyou.baidu.com/notes/7aa178743432cda7425c662d

>>点击查看更多《印象笔记 》系列文章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