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盗分金问题

    在书上看到一个经济学上的经典博弈“模型”,觉得很有意思,特意放上来,大部分内容来自百度百科,有删改。
问题原型:
    5个海盗抢得100枚金币,他们按抽签的顺序依次提方案: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,然后5人表决,达到半数同意方案被通过,否则他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,依此类推。假定“每人海盗都是绝顶聪明且很理智”,那么“第一个海盗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才能够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?”
使用倒推法:
一、假设1、2、3号已被扔入海中,那么不管4号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,5号一定都会投反对票来让4号去喂鲨鱼,故4号为了保命惟有支持3号的方案。
二、3号知道不管他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,4号都会支持他,于是就会提出(100,0,0)这样的分配方案,可以使他稳获100金币。
三、2号也经过推理得知了3号的分配方案,那么他就会提出(98,0,1,1)的方案。因为这个方案相对于3号的分配方案,4号和5号至少可以获得1枚金币,理性的4号和5号自然会觉得此方案对他们来说更有利而支持2号。这样,2号就可以屁颠屁颠的拿走98枚金币。
四、1号海盗经过一番推理之后也洞悉了2号的分配方案。他将采取的策略是放弃2号,而给3号1枚金币,同时给4号或5号2枚金币,即提出(97,0,1,2,0)(97,0,1,0,2)的分配方案。由于1号的分配方案对于3号与4号或5号来说,相比2号的方案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,那么他们将会投票支持1号,这样1号最终拥有了97枚金币。

    这样,貌似最最可能被喂鲨鱼的1号成了最大的赢家,当然这一切是鉴于完全的理性的状态下,有时事态发展的过程会出乎预料的糟,甚至背道而驰,但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圆满。
此类问题体现出的多方博弈情况下的生存哲学:
  1、没有永恒的朋友,只有永恒的利益。
  2、在临界点之下,以决策者的身份出场,冒最大的风险,得到最大的利益。
  3、在接近临界点的地方,是收益分配最接近公平的地方。半数的人均匀地受益,另半数的人均匀地不受益。
  4、越过临界点之后,以决策者的身份出场,风险极大,甚至会将老本赔进去,而收益却为零,这是最糟的情况,因为大家的收益都不高。这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,系统会通过自我调整向临界点靠拢。
  5、永远都不可能发生所有人都有收益的情况,任何时候都有至少一半或者接近一半的人无收益,除非只有1个人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