胜读十年书——陈大惠演讲(二)

我们说到这个欲望和刺激,我最近看了一些,好像广州计生委一位官员讲了这么一句话,他说现在艾滋病的教育已经进了大学校园,像避孕工具都已经进了大学好些年。这个官员讲了一句什么话?当着家长讲,说什么时候你们这些家长,是初中生的家长,他们孩子都是十二、三岁的,能够亲手把避孕套放到你们孩子书包里,咱们就文明,咱们国家就性文明,就是跟西方接轨了。我们跟西方价值观一接轨,那个灾难!所以说咱们可以慢慢看,真的我们可以慢慢的看。你看现在这个,因为我不会上网,我也不会打开计算机,他们给我讲的,艾滋病的义务宣传员,他把避孕套放在他女儿的书包里。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文明的表现,大家都学了,西方讲什么?自由,这是我的自由。我真的见到过一个女孩子,这女孩子跟我讲她很有钱,我一见她气色不好,脸色铁青。她也是后来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。她说我家里有钱,半年花四十万,请台湾的一位调理师调理我的身体。我说你调理不好?她说我受的伤害很大,我堕胎有十五次。我说你是哪里过来的,她说我原来一直在国外。我说难怪了,都是这样的对不对?这很正常,价值观决定生死,决定命运。咱们不要说国家先说你家庭有灾难,价值观出了问题,大灾难。你跟着西方走,你跟着它去学,民主、自由、开放你跑不掉。
那她就跟我忏悔,她说陈老师,我向你忏悔,我跟我妈妈在一起,我妈妈教训我,我只跟我妈妈讲,你不要跟我强嘴,你有什么权利批评我?我说你怎么会问这话?她说我们外国平等的,我一过十七岁谁也管不到我,我有自由,这是国家以法律这个形式订的,我是公民。所以现在大家怎么样?全是朋友,全都是朋友。中国人讲五伦,老祖宗讲五伦,这个五伦是自然的关系,它是天然存在的。五伦头一个父子,父子有亲;第二个是夫妇,男女有别;第三个君臣,君臣是什么?不是皇帝跟大臣,是上下级。譬如说刘总下边有副总,他们就是君臣关系。你是个小组,三个人,组长是君,下边是臣,君臣,君臣有义。然后兄弟、朋友,它是五种伦常关系,不管什么社会,西方也好、远古时代也好,只要是人类社会,这五伦它都有。那现在是什么情况?现在是大家全是朋友。所以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画面,有一个快五十岁了这么一个家长,他应该是个作家。他就在电视前面讲,他说我儿子跟我是好朋友,有一天他跟我吵架,他抡圆了给了我一个大嘴巴,我在那看得目瞪口呆,然后过几天我们又好了。我想的就是,打得有道理,该打,真是该打,为什么?你们是朋友。朋友我当然有权利揍你对不对?话又说回来,朋友还有一个什么特点?你说话我可以不听,朋友可听可、不听。平等,这是西方的价值观。所以现在你看,全社会你们要跟孩子交朋友,教这个,最后孩子就直接叫你的名字。我爸爸跟我是哥们,他们是称兄弟的,我们是好朋友,他们成朋友,完全混乱。混乱的原因是什么?五伦没有了,五伦是道。你用的交朋友那是术,在没有道的前提下,所有的这些术全都是错误的。中国老祖宗是怎么样?传统的伦理精神是什么?它是在道中生出来的术,术就是道,道就是术,两者不能分开,你分开了准有灾。它是规律,道是规律。

所以说我的体会就非常深,我今天列的题目比较多,但是时间有限,我下面可能还要给各位留出来提问交流的时间,我今天大概想介绍这么几个东西,我给大家说说。一个是给我们讲学校、家庭、教育,还有社会教育,下面我还讲媒体,媒体的问题很大,那个灾难不远。我还要讲西方的经济价值观、生活价值观,这是要讲的。还有就是现在这个灾难不远,还有就是我们这个环保,还有就是夫妇之道,我听说有妇联的老师参加,夫妇之道,他们很多人愿意听我去给他们介绍。很多名人他们带着太太,因为他们老吵架,他们老是想离婚。还有一个是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,还有就是官员和企业家失败的原因,做不好的原因。剩下一点时间,我再给大家简单的做个介绍媒体,我在媒体是过来人,中央电视台我是做制片人。我做制片人有个体会,我们那每周二开会,开会的时候我们当制片人手里都有一张纸,这个纸上就是收视率。如果我这个栏目收视率低,我就有下岗的危险,有灭亡之虞,所以我们都很紧张,饭碗没了,全国都这样。那一看说你这个栏目不行了,收视率低了,好了,制片人回去之后叫大家开会,开会说什么问题?不行,现在收视率低,你去做个脱衣服的,你去做个杀人放火的,你去做个人咬狗的,他去做个猎奇的。所有的现在这些媒体都是在刺激收视,它没有道!一切都是为了怎么好看怎么来,所以我现在不怎么看节目了。

我们九十年代初,东方时空那一代主持人,跟现在的主持人完全不一样。现在主持人躺地上,演播室我看到了,那天我走过,躺在地上,一个女的,一个艺人踩在这主持人身上,女主持在下边还摆个造型。是非、善恶、美丑完全颠倒,谁来给大家做个颠倒是非黑白、善恶美丑的,这么一个榜样?电视台天天教。我举个简单的例子,我现在不怎么看春节联欢晚会,过年有的时候看看,有这个气氛,所以我偶尔看几眼。二00八年春节联欢晚会,有一个小品,我不记得,好像是冯巩和哪个女演员,那个人我不认识,在上边演。那个女的是演售票员,她就对着那个乘客就讲(你们有可能还有印象),那个大脑袋,大脑袋你上不上车?我当时一看,我是记者出身我就不喜欢。这个女人她得有将近四十岁,电视机前有很多孩子跟她叫阿姨。话又说回来,她还有个身分是国家司乘人员、公务人员,你怎么敢对乘客这样讲话?大脑袋,那个大脑袋。然后怎么样?现场所有的观众一片大笑,给她鼓掌,好!谁让鼓的?现场导演,鼓掌。全国电视观众也这么看,好,真好,你们这么说话真有意思。这是拿着无知当个性,拿着无聊当有趣,你说这不是丑陋吗?这教人怎么说话?就是这么教的,电视在教。

还是这台晚会,牛群和谁演的,我不记得了,里面讲黄色笑话,你们可能还记得讲黄色笑话。我说现在为了收视率,已经把人都刺激到这种地步。他就不知道,全国男女老少一家子过年其乐融融,大人小孩子都在那里看,你就张得开嘴讲这些,难登大雅之堂。为什么会这样?前几天我看这个新闻说,中央电视台广告收入九十多亿。我们年年都有广告招商,每一年你看,我过去同事都上去,六号一千万,八号五百万。那他是什么身分?在我看起来他是推销员,不是记者,不是国家公器代表正义、代表社会大众、国家利益,不是,商人。谁给钱多我就给你鼓掌,我就冲你笑,我就使劲的恭维你。媒体我就有这么个体会,现在的媒体你看网络,你看现在这个书报亭。我们在北京这个书报亭,我就感觉着,到处都是刺激,刺激什么?刺激你的欲望。刺激你什么欲望?消费的欲望。所以很多经济学家我认为他是害人误国!为什么?西方经济观念他才学,拉动内需,我们得消费,鼓励消费。譬如说我们中国老祖宗告诉我们,你要节省,你要节俭。你看我们这套节目,你们有机会各位可以去找,好像刘总这个地方有这套公益记录片,你们可以看,三十六万一顿饭。三十六万吃了一顿饭,你们可以看到我采访的。

现在人的价值观全部西化,你有德行不算什么,你有钱才好,现在是这样;你高消费才好,俭朴不好。谁反对呢?第一个反对的,是经济学家,第二个反对的是官员;你都不消费了,我这没有税收了,它是这么个西方路数。所以现在我就讲西方怎么样?格林斯潘,那是中国经济学界的,可以说是世界市场经济的鼻祖,他道歉,他说我错了。那我们怎么办?老师都说错了,你怎么办?我们不能跟他们走那个价值观毁灭之路,真的是毁灭之路。我们自己老祖宗这个话说得好,没有不爱自己子孙的。美国人是什么?美国人把四代的钱都花光了,就他爸爸把儿子钱花光,把孙子钱花光,把重孙子钱花光,把重重孙子钱也花光。有这么当爸爸的吗?所以我们中国人就讲德行,你不要让后代子孙骂我们,我们是讲这个,道讲规律的。那是违背人性的。我们这些天有很多培训,有很多教育,譬如说讲到孝道它针对这个企业。所以说我也提这个看法,我跟这些企业家,跟这些老总我也讲这个看法。我就说你的企业为什么会失败?包括你的政府,包括你这个官员为什么会失败?问题到底在哪里?没有凝聚力。他说凝聚力到底是什么?我说咱们现在国家出现这个问题、社会也出现这个问题,现在是靠什么来凝聚大家?我说现在靠一个字,靠钱。这个怎么样?我说这错了!这是西方完全错误。为什么?我说你看靠钱,我能吸引你,高薪,还有比你更高薪的,马上他就走了,跳槽了,你白培养他了,然后损失你就自己承担。

他们这些老总就问我,到底什么能够凝聚我这个企业它不散,再大的风险都扛得住,再大的风险我都过得去。我说还是凝聚。他说凝聚力到底是什么?我说是道,就是中国传统道的规律,道是什么?就是孝顺的孝,孝敬,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。有这么一句话,在这个片子里,我印象非常深,如果这个人他连父母都不爱,他说老总,我最爱你。你一定不要相信他,为什么?他之所以爱你,一定是对你有欲望、有目的,他的目的一旦达到,他马上就不爱你,他马上可以走人,你就不行。所以中国古人最讲看人,我们记者都讲看人,一看人就知道个大概,一听说话就知道个所以。大学生我去给他们讲,我说你们这些人到我那个栏目,到我们中央台去应聘,我是招很多人,我说辞退过两百个人。他们很多人就问,我说你们去根本不行,为什么?我说你们不知道起码的做人的道,仁义的那个道。我说虽然你们名牌大学,但是我根本看不起你们,他说为什么?我说举个例子,我们有一次招聘,你们企业可能也有这个招聘。我在那坐着,一排老师,这个应聘的小伙子进来很西化,嚼着口香糖进来,我一看就知道这是他的生活方式,他不是故意的,他的生活方式。大概三十岁到这一坐,恭恭敬敬的把简历递给我,递给我之后我也没看,我也没说话,我也很客气我从边上拿个小纸片,我就递给他,我从旁边递给他,我说你把它吐在这里,你再跟我讲话。他三十岁了,他一听这话,他脸当时就吓白,他知道这次应聘肯定泡汤,我们肯定不会要他。为什么?跟谁学的,跟谁学的这么跟人说话?有人样吗?就我刚才讲的你知道你刚才是什么样子,嚼着口香糖跟人讲话跟谁学的?

中国古人有一本书叫《礼记》,那是古书,周朝的,《礼记》里面就讲很多规矩。其中它讲的什么?就是讲人的容貌有好多标准,其中一个它说到什么?它说到口就是嘴巴。嘴巴它的标准是什么?口容止。就是口标准的容貌,标准的姿态应该是止,停止的止,就是闭着不动。你再看美国人,美国人他是拼命的在那嚼,嚼得你心烦意乱,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。他就喜欢嚼,他觉得很酷,他觉得很潇洒,而且还很有派头,他很有希望。实际上怎么样?我说你们大学生怎么丢的饭碗都不知道,没人要你们,我说你可不要小看。我说我告诉你,现在这社会还是我们这个年龄,比我年龄再大的阶层的人,在支撑着这个社会。我今年三十九岁,我不到四十岁,我说还是我们在支撑这个社会,我告诉你们,我们的这个价值观跟你们完全不一样。你们的那个叫什么?失状。人都没有人样子,坐的没有坐的,说话也不像说话。

下来本来我讲到媒体当中还要讲到音乐,这个音乐现在我也是没办法跟现在这些年轻人交流,本来是一国同胞,但是他讲的什么话我也听不懂,他唱什么我就更听不懂。我去超市买东西,这个超市放背景音乐,一个女孩子唱流行歌曲,不停的唱。我本来是没听,后来他老唱一句,老在这唠叨一句「要不然就算了吧,要不然就算了吧!」什么要不然就算了吧?我就在那提着筐,我在那买东西,我是记者养成习惯了,喜欢观察,喜欢逛。什么叫做「要不然就算了吧!」我也不知它是爱情歌曲也可能,不知道什么意思,我真不知道。我也不知道谁写的,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了。你说你碰到这么个女孩子,如果她是你家的女孩,在你家天天吊嗓子也就算了,你至少你不感觉到奇怪,姑娘妳唱什么?妳给我说说。音乐,这两天可能还有老师要给大家汇报。中国古人讲的礼乐,礼是人和人的规矩,口容止,它有个度,怎么样?受人尊敬。你很有钱,你非常有社会地位,你走到哪人家看不起你,为什么?你没有人样。人样没人教,真的,从小学到大学真没人教,家长也不教,因为什么?家长和老师也不知道。电视台天天都教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刺激你收视,唯一的这么一个老师。书本你看现在也不教这些,全是刺激你欲望,怎么教给你享受生活,消费。人本来该是什么样子没有教,这样怎么可能没有灾难?

所以我最早主持音乐节目,那是一九九三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当主持人。后来我不跟他们打交道,不跟音乐界,就是流行音乐界打交道,为什么?本能的有一种排斥,不喜欢。为什么?这个东西它确实跟人性有关,你虽然现在可能要跟他合作,你可能要怎么着,但是你心里真的不喜欢一些合作伙伴。你们做生意也有这个体会,为什么?你就反感他,你也说不出来为什么。我这一讲你知道,他的各个方面都有问题,都不在道上,都没有受过传统的伦理教育,所以样子就完全错误。我们都西化,西化是两百年,那个东西还不是错误的吗?我们拿过来学。为什么?我们从鸦片战争到现在就相信坚船利炮,就相信钱,有钱就是老大。以后有机会我们再跟各位汇报经济,我过去在「经济半小时」,没少采访经济学家。所以我做过一期专访吴敬连吴敬老的专访。我接触过很多经济学家,这个经济学家里头有很多的问题。咱们打个比方,中国古代明朝大贪官严嵩,这个人有个儿子,这儿子是个败家子。这个儿子他家的后院挖了个大地窖很大,他把所有搜刮来的金银财宝放在里头,放在地窖里头。放了多长时间?三天三夜放满了。然后把他爸爸请过来,他爸爸来了之后一看,这都是咱们家的财产挺高兴,都是咱家的财产。所以我就讲这古代贪官他有文化,跟现在的不一样。严嵩一看他讲了一句话,他说古人讲「多藏必厚亡」,这对咱们家不是好事。他就扭头闷闷不乐的走了。

我看到这个史书,看到这段我印象很深,「多藏必厚亡」谁讲的?《老子》讲的。多藏是什么意思?大量的囤积,我们讲储蓄。厚亡是什么?厚就是薄厚的厚,亡就是损失、丢失。我们有个成语叫亡羊补牢,就是羊丢失了,亡就是丢失。你大量的储藏结果是什么?是更大量的损失。这是什么?这是道。道是什么?道就是到秋天的时候,苹果会从树上掉下来,这就是道。当妈妈她到了十月,她一定会分娩;男人、女人,到了一定年龄自然会婚配;人老了一定会衰老,这就是道,它是自然规律。自然规律当中其中包括一个是什么?多藏厚亡,这老祖宗告诉我们的。我为什么讲这个话?这次金融风暴我一下子就想到这句话。我说老祖宗教导我们的话,我们经济学家不相信,他相信格林斯潘,他相信凯恩斯,他相信看不见的手,那是货币市场,他现在彻底傻了,他彻底不行。有人问我说怎么想起这个话?我说你看我们的外汇储备将近两万亿美金,多藏,我们损失多少?你们可以下去查查。经济学家他就相信西方的经济市场那一套。我这么跟他交流,他一定会问我,老子能懂现在市场经济吗?他准问我这个问题。他就不知道,术如果不在道里面,道是什么?万古不变的自然规律。一万年之后苹果还会从树上掉下来,它只要到秋天一定会掉下来,这是规律。所以老祖宗教给我们后人的是规律,你按照规律去生活,你就没有灾难;你不按照那个你乱来,那你跑不掉。

所以中国人,就是刚才,我记得开始,我们的会长讲的没有自信心,对传统的、老祖宗的。为什么?骂了一百多年,我们无能!骂我们老祖宗又没有智慧,又没有本事,又没有坚船利炮,又没有钱,让我们挨欺负了,就一直在骂。我们把谁当祖宗,我们把西方,把美国,改革开放三十年,现在电视一直在总结成果。我做记者,《南方周末》我跟他们通了电话,在报纸上,我说最大的一个收获,最大的一个成果是美国。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,最大的一个成果之一是美国,这我们一定要有个深刻的反思,这不能接轨,你跟它接轨那就麻烦大了。美国人讲什么消费观念?你不是没钱吗?你不是穷吗?我银行给你贷款,我借给你钱,让你去消费,这是美国的世界潮流经济观。所以这次金融风暴,冰岛一个国家要破产,为什么?它整个的财政收入一百多亿美金,但是它借钱借了一千多亿美金,国家要破产。国家要破产意味着什么?我们打个比方,这个家长跟孩子讲,「闺女、儿子,很对不起你,咱家破产了。咱们现在找个草标插在脖子上把自己卖了,我养活不起你们。」哪有这样的父母?美国人他们的价值观就是这样,他们把四代以后的钱花光了,借钱消费。

在我们中国,我还是举这个例子,我就很不理解,那些经济学家他们为什么那么推崇西方。在我们中国说咱们家穷,我们是吃不起这些东西,我们穿不起这些东西,我们住不起那么好的房子,但是怎么样?我们有志气,我们有骨气,我们有做人起码的尊严。如果你的儿子跟你讲,「妈妈,咱们去借钱吃烤鸭!」你肯定不答应。你肯定给他一个耳光,你怎么这么没有志气?你还是我们家的人吗?这叫中国人。它是什么?它是道。道是什么?它亘古不变。话又说回来,你有钱,你借了银行的钱消费,怎么样?起码一点,人家看不起你,没志气。所以我们要是走上了这一条消费的道路,这条价值观,你举办再大的活动,再大的场面,没人看得起你。话又说回来,我们说我们这些老的领导人,周恩来总理、毛主席,朱委员长、朱老总,可能有一些四十岁以上的,各位同仁们有可能都了解。我是很关心这些,朱老总全国总司令,人民的老英雄,元帅,那是全国数一数二。他那么高他怎么样?他到最后临终之前,我看了一个记录片,他的账本,账本上面写着他买酱油,买的醋几毛钱、几块钱记得清清楚楚,他走到哪里没有不尊敬他的。周总理袜子补得已经不能再补了,他吃得非常俭朴,但周总理他却使联合国主动为他降半旗。今天你去问尼克松,你去问基辛格,你去问世界那个年代过来的政要,一提到中国的周总理没有不肃然起敬的。

当年联合国哪个秘书长名字我不记得,他第一次见到新中国周恩来总理,那是外交部长第一次见到,说了这么一句话,说什么?中国的周恩来外长,我们见到他有一个体会(他是西方人),我们见到他,我们就像是还没有进化过来的猴子一样。这是外国人讲的。周总理到今天,史家公认是一代大儒,他是个儒家人风范,只不过他的身分是总理,但是他是君子,真正的温良恭俭让他都做到了。江青那么骂他,他让,为什么?他不是弄不过她,他不是,为什么?他要是去斗,这国家就彻底完了。他愈能忍,他一个人忍住,这个国家才能安定。谁能做到这个?只有中国传统的老祖宗的价值观哺育下、教育下的人,才能够胜任宰相,就是周总理那个角色,你换任何一个人都不行。所以毛主席当时事实上,让我记得我看史书上说,毛主席让邓小平就讲,你给文化大革命来画一个句号。小平同志很有个性,他不是儒家的,他说我是桃花源里人,无论魏晋,不知有汉,,他就不买帐毛主席当时马上给他打倒。我们可想而知,如果当时没有周总理,那么多的人去保护下,那么多的文化遗产根本保存不下来。他用什么来保护?用什么精神来保护?儒家的温良恭俭让,不是斗,不是竞争。所以你说这个价值观它不能救国吗?它不能救我们老百姓吗?他亲自做到。所以我的这个体会比较深,因为要说的都很多。看看下边有哪位愿意提问题的,我们可以相互交流一下。

听众:感谢的原因,是今年四月底,我看见你采访师长那个片子,「和谐拯救危机」。刚才也放了个片头,让我彻底放下,然后再从五一二地震完全就觉悟了。我是办学校的,办了十年,在这十年里面我亲眼目睹了从小孩到大学生很多的的痛苦。然后现在我又带着一个团队在推广传统文化,我觉得推广是比较难的,因为我们打算做一个小学,主要是以国学教育为主,教育局不批。后来我采访了很多国内的一些办私塾的企业家,也参与了很多,发现这些小学都是在深山。我觉得在很困难的时候行这样的难事,不知道有没有可能坚持下去?我的意思是办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小学,从您的见识里面给我一点建议,怎么样坚持下去?谢谢!

陈大会先生:我现在确实觉得,这个小学教育非常非常重要。我现在有个什么体会?就是我现在对什么人抱希望?我现在抱的最大希望是年长的这代人,就是一九八0后的人,我现在是充满了担心,一九九0后我是更担心。就是年长的这一代,我们现在讲的这些话他还听得懂,他还能听得进去,他还知道这个危险在哪里。所以办小学,我们这个随缘分,如果没有的话我们也不勉强。但是有一个事情,你可以不受那么多限制,就是什么?我们可以做义工,我们可以到处去给大家做汇报,告诉给大家这是吉祥、幸福的一套规律,老祖宗教给我们的自然规律,你不按这个走会有灾难。这个面对的是什么?面对的是小区,面对的是家庭。我相信在座的无论是官员,还是什么身分的人,他没有不需要这个的,哪个不需要这个?所以这是又不受限制,你现在又不耽误时间,随时都能做,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。做义工我讲讲我自己的体会,我做了三年义工,保护环境、保护动物,还有就是帮助病人。我素食,这次健康饮食,周老师还要跟大家做交流,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,我素食已经三年。我原来很爱吃肉,素食三年,接受传统文化之后三年,我过去远远不如现在健康,非常好。再有一个就是我自己接受传统文化之后烦恼少,所以我过去老给他们。

因为他们经常请我出去给他们做汇报,我就给他们讲,我说你们都不健康,为什么不健康?我说一看你那个脸色,很少有微笑,很少有高兴的时候。他说你不知道我高兴不起来,对,我说你压力太大,你没有在道中行。他说你能给我讲讲危害在哪里?我就拿起这些餐巾纸,这桌子上有餐巾纸,我说你看这餐巾纸,正常的状态是这样的,你体内有百分之八十都是水分,是细胞,水的结晶,都是血液、水分,它正常状态下是这样的;你一生气,马上就变成这样,就拧了。他说你怎么知道?你怎么能见着?我说你看你生气的时候,你那张脸扭曲变形,你看嘴唇发紫是!另外你在吃饭的时候你刚吵完架,你刚发完脾气你这个饭吃不下去,为什么?他说我有气管上的病。我说我告诉你,你的五脏六腑不在原来的位置上,你的胃都变形都扭曲,所以你吃的饭当然,就好像一把椅子一样,它原来是四四方方,该是那个样子的;你把它拧了,你能坐得下去吗?你这个饭也吃不下去,就这么个意思。所以发完脾气人本能就吃不下饭,为什么?它是自然的生理反应。什么原因?你的五脏六腑已经不在本位,它都颠倒了,你的血液,你身体里面的这些水分这些细胞它怎么样?全都拧了,全都变形,所以你的脸才会扭曲。我又接着给他们讲,多长时间能恢复?三天。他说不会吧?可以做试验。中国农村有一句老话妈妈刚生完孩子,哺乳期刚发完脾气,跟别人吵完架不能给这孩子喂奶。为什么?喂完奶之后半个小时之后,这孩子死掉了,能毒死。为什么?奶里面有毒,人在发脾气的时候,他的血液、水分、乳汁全部被污染,大量的毒素释放全部被污染。

我们有一套节目叫「为什么不能吃牠们」,保护动物的。动物的血液里面就有大量的毒素,为什么?你在杀牠之前,你就看牠的表情牠是欢喜的吗?牠是愤怒的、怨恨的、恐怖的。人要是这种心情,跟动物是一样,他分泌出大量的毒素在你的血液里面,血液全部被污染。所以我给他们讲,你的细胞不就这样吗?我就拧,我在饭桌上给他们讲,我说这样,我问你,你今天生气,明天发脾气,后天郁闷,大后天焦虑,下个星期你又嫉妒,然后还有忧愁,股票也出不了手,全是这个,我说你们的细胞天天这样。他说天天这样能怎么样?他们眼睛瞪得很大,很关心自己的健康,那是生死大事。我说我告诉你,细胞如果变成了这样,告诉你它是什么,这就是癌细胞。癌细胞怎么来的?这么来的。它原来都是好细胞,原来都是正常的,全部是因为你的心态不健康,心态健康它怎么?传统教育。你明白了之后,按着这个规律去做,你自然心平气和了,你那个细胞永远是最好的。所以老祖宗告诉给自己子孙后代的教育,生理卫生最健康的教育。问题是我们现在不懂,没人讲,没人教,没人推行这个。

所以我最近看我那个同事,他的胃都切除掉,弄个小肠在那接着,全是癌细胞,怎么来的?就这么来的。你每天都处在这种欲望的。我还讲人只要有欲望他就有烦恼,为什么?你总有得不到的时候。欲望一旦满足不了你就受不了,你就暴跳如雷。现在人那是一触即发,你看现在社会上为什么恶性案件、恶性事件这么多?北京奥运会之前,我走马路上一个女司机,人家骑自行车的稍微讲她了一下,她下车,这么长一把刀攥在手里面,抓着这个人说「你再说一句!」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这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心坏了。人心坏了什么都不行了,你说你再有钱,人心坏了,人心是怎么坏的?没有这个教育,全部西化,全部物欲,欲望,欲望做主,消费做主,刺激做主,一切都是享受生理刺激为主。

这几天我还有个体会,我看过一个画册,这画册是《清宫生活档案》,这里面的皇帝有很多嫔妃,这个嫔妃很多,其中有些她是贵人,贵人身分比较低,然后上面是嫔妃、贵妃、皇后,一级一级,它每一级的待遇不一样,她住的房子也就是我们讲的福报不一样。我注意到至少三个都是有画片,都是有本人的画像。譬如说这个人她原来是个贵人,皇帝提拔她,给她提为嫔妃,半年就死了。我就发现生活处处都是学问。我又看还有一个,她是一个姑娘,还没有到宫里去,皇帝说后宫传过来说,这一家也是旗人,她可以进宫,可以成为嫔妃当中的一个。这圣旨一下她还没进宫,当年她就死了。我研究这些,我看了很有学问,大学问,它关系到吉凶祸福,关系到道。而我们平时老讲这句话,你知道吗?那个道,有意思在里面,这是什么意思?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他的心量,我们讲心量,老祖宗讲果报不一样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